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对租赁、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梅州日报  2016-05-13 15:21

自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在金融业、建筑业、不动产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这次“营改增”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比如个人二手房交易。对此,不少房东和租客们非常担心 “加税”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相关部们以及一些二手中介机构了解到,“营改增”对市场影响不大,购房者所要缴交的增值税、契税照常在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专窗进行缴交。而且,并未如外界猜测的那样,会引起短期内二手房市场的销量突增。

营改增对租赁影响不大

某二手中介的经理告诉记者,其实营改增前后,我市对房屋出租的征税标准并没有多大变化。

张先生在梅龙东路有一间出租屋,今年3月刚与租客续租,当时商定月租是2800元,由于月租比之前涨了300元,于是张先生爽快地答应租客,租赁备案和出租房产税由自己来承担。后来随着“营改增”渐行渐近,张先生看到增值税对房屋出租的征税标准是1.5%,他以为增值税是直接加到当时的出租房产综合税率上,无形中每月可能会增加42元的支出。虽然42元不算很多,但一年下来也有504元,把差不多两个月的房租涨幅抵消了。直至4月底,他从税局了解到,增值税也一并按照综合税率来征收,对于他缴纳出租房产税的2000~30000元一档,出租房产税依然维持在6%,与之前的综合征收税率一样,张先生的心头大石终于放下来。

当然,中介经理表示,如果月租收入刚好在3万~10万元的商铺写字楼业主减税效果较明显,按月租5万元来计算,减税0.3%,每月省下150元。

营改增对二手楼市影响不大

营改增后,购房者非常关注税局每年评估价系统的更新,因为如果税率不变或者下调,只要评估价上升,对购房者来说税费都是增加负担。

举例说,购房者首次置业90平方米以下房屋契税1%;业主方个税按1%,营业税按5.6%来征收,如果房屋证不满2年,按业主实收来计算,总共7.6%的税要由买家来承担,评估价为200万元,那么交易税总额为15.2万元;但如果评估价上调至250万元,交易税的税率三项总计仍是7.6%,但买家要交的税为19万元。

因此,不少地产人士表示,营改增难以促进二手房市场销量起色。

营改增可降低交易环节税负

“营改增”对二手房纳税环节还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4月2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营改增后契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3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规定,5月1日“营改增”后,均按不含增值税的价格和收入,来确定契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四个税种的计税依据。

据了解,契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均按不含增值税的价格或收入确定计税依据,有三个好处:一是可降低房地产交易环节税负;二是各税种计税依据保持一致,便于税务部门简便操作;三是减少征纳矛盾,有利于“营改增”平稳推进;这是自2月份出台的契税新政基础上的又一项政策性减税惠民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