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梅城商业综合体竞争剧烈 谁在欢喜谁在忧?

梅州日报  2016-12-14 16:11

短短两年时间,梅州城区的客都汇、东汇城、万象江山、锦发君城、万佳时代、万达广场、客家新世界等7个商业综合体陆续开业。全新的模式为梅城市民提供了多样化、一站式、休闲型的消费环境,带动梅城商业模式大变革。

[Description]

从单一购物变成购、吃、玩、娱

优衣库、星巴克等一线快时尚品牌,卜蜂莲花、大润发、嘉荣等国内一线综合商超,万达国际影城、横店影城、k沙龙等娱乐项目进驻梅城各大商业综合体,填补或升级了梅州商业业态,带动了一大批年轻消费群体。“在我们140多家店铺中,本土原有的品牌大约只占3成,而有7成是我们引入的新品牌。”客都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广部经理陈可可表示:“从分散经营的店铺,到统一管理的商业综合体,期间跨越了百货、购物中心等商业形态,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也得到快速提升。”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得的数据显示,梅州城区今年1-10月份包括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在内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达到220.6亿元,比增长10.1%。而商业综合体吸纳的消费增长速度远远超出于此。

“商业综合体里面,多了高标准的影院。我们以前从来不看电影,而现在隔三差五就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了。”正在万达影城购票的小张告诉记者。从市民的实体消费来看,从过去的单一购物变成了当前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多维度消费。带动的消费力比过去提升了几倍。

商圈萎缩,业态替换

作为梅州传统商圈,百花洲从梅江二路开始向北和向南延伸到梅江一路、三路。该商圈以服装贸易为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梅州商业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从2014年底开始,网上购物盛行,大举侵占了实体零售业的市场份额,其中服装业受伤严重。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临近的商业综合体客都汇开业,带走大量消费客流。双重创伤之下,百花洲商圈显现出明显的萎缩趋势。

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当前梅江一路、三路的店铺出现较多空置,租金多数没有下调但难招租。位于中心区域梅江二路的店铺换手率也提高。

12月,正值服装销售旺季,由于天气仍持续较高温,百花洲的人流量并不大。“历史高峰期,店内的月营业额可以达到近20万元。上个月营业额仅有7万多元,除去店租和人工费用2万元,盈余仅有2-3万元左右。”梅江二路一间女装店店主告诉记者。该区域一间60平米的店铺估值过去曾经达到过200万元以上,相当于每平米的店铺价值达到3.3万元。店主表示,当前生意已经稍微平缓了,没有出现继续下滑,每年还能保持50-60万元的营业额,会继续坚持下去。

一段时间以来,百花洲原有时尚服装店不断减少,珠宝首饰、内衣、运动用品等承租能力强或受网购冲击较弱的商业形态增加,品牌直营店增加。部分有实力的品牌代理商,转行做餐饮或转向在商业综合体开店。

综合体带动新商圈崛起

凭借集约化的规划和高复合的业态,商业综合体具有较强的城市“造心”功能和商圈制造能力。万达广场、锦发君城、万佳时代等商业综合体,都成为旁边住宅的商业配套,成为这些楼盘的销售“利器”。商业综合体的崛起,也成为整个片区的区位优势,带动临近店铺的兴盛。

在万达广场综合体对面,形成了以建材为主题的御景东方临街商圈。而在客都汇周边,带动了以休闲餐饮为主题的江南御景临街商圈。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型综合体高租金,也带旺了周边楼盘商铺价格。在店租方面,人流量较大的商业综合体店租普遍达到200-300元每平米/月,租金水平超过了当前百花洲核心区域商铺20-50%。而刚开张且区位优势不明显的综合体店租普遍为50-110元每平米/月,较周边临街店铺租金水平高出50-100%。

综合体一哄而上商家“鸭梨山大”

城区地段佳、人气旺的梅城商圈竞争激烈,且总体供应接近饱和,迫使购物中心向次级商圈及非成熟商圈转移。比如,东汇城靠近火车站的城南片区,周边80%的住宅及商业均处于建设及待建中。梅县新县城的客家新世界,周边的楼盘已经陆续建成,但住宅入住率还不高,部分住宅尚未交楼,因此,目前支撑起6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仍然面临一定的经营困难。

记者调查走访看到,江南中心区的商业综合体,由于开放时间或者地段占据明显的优势,其店铺的空置率几乎为零,而且已经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一铺难求”的状况。而后起的多个综合体,目前很多店铺仍然还处于空置状态。

位于客家新世界三楼的某咖啡店老板表示:“生意很淡,人流量很少,也不稳定,开了三个多月,一直在亏本,一个月营业额大概几千块。开始我开店有六七个员工们,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员工支出没有生意来支撑,压力很重。”商场另一座楼的商家则表示:“我们这个区域商家进驻率才50%,很多空店。人们来逛,看见没什么店铺可看的,渐渐地就不来了。”一位商家表示。

向记者如此反映的商家有不少。商业综合体人流量持续没有改善,直面压力的是进驻商家。

“几乎一整天都没什么人流量,特别是上班时间,综合体里只有清洁工和商家店员。”东汇城一家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店内的不敢准备太多的食材,一天下来有时候吃饭的客人还达不到10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入驻综合体的时候店租非常便宜,甚至有免租期,但店内装修、人员、设备等投入下来也需要几十万元成本,而每个月几乎都处于亏本状态,连当月支出都难以抹平。

综合体向县域发展

商业综合体不仅拉升着消费水平及消费数量,并且在新零售业发展趋势中具备更强的创新驱动能力。

“去年,我的‘双11’都是在网上抢购商品,但今年‘双11’,包括吃饭、购物,我当天在综合体消费了超过1000元。”90后市民黄小姐表示:“一线品牌对趋势的感应速度快,像今年,综合体一些一线品牌实体店就实现了和线上价格、商品的同步,这样我觉得到线下购买不用抢,既快速拿货,而且可以试穿,通过提升服务,将线上消费重新带回了线下。”

综合体的兴起,与当前中产阶层的发展相辅相成。综合体提升服务和品牌的同时,也在培育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随着兴宁兴一广场、蕉岭奥园综合体的开业,商业综合体经济也向县域下沉,将冲击县域及村镇一级的商业业态。

升级改造保持新鲜感

每一个新综合体的开业,都会成为区域消费的一个热点,也影响着周边已有综合体的消费人流。与万达综合体同属于江南片区的客都汇,在万达开放的两个月里,就受到不小的冲击。

“我们综合体的人流量原本属于上升期,上半年大约同比上涨了20%。但在万达开业半个月之后,人流量同比去年下滑了7%。但目前已经处于稳步回升状态。”客都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广部经理陈可可表示,大润发超市、横店影城等主力店的生意却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看到,客都汇部分店铺已经进行升级改造。陈可可认为,根据过去经验,综合体内商家几乎是3年一大变。变的是商铺的品牌与服务,淘汰一部分,升级一部分,同时,也为了保持消费者的新鲜感。

而针对部分区域人流量不足的问题,客家新世界招商部钟先生也告诉记者:“综合体内商家正设法度过这个过渡期,接下来住宅部分会陆续交房,等人口都住进来,会形成固定的消费群体。”他表示,不同于街边独立商户,商业综合体是抱团型,商家跟综合体老板都在同一条船上共同支撑综合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