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户疑问:预交两年物业费才能拿钥匙合理吗

服务900  2017-02-20 10:15

前不久,有市民向我们栏目反映,他去年在梅县区新县城御景湾买了一套房,今年2月10号向物业要求收房,物业同开发商却表示他要先预交两年物业费才能把钥匙拿给他。这是怎么回事呢?

问题一:预交物业费才能收房合理吗?律师回答:不合理!

近日,记者来到这位市民所在的小区,好几位业主正聚集在楼脚下,交流小区收费的事情。他们同记者讲,业主中好多人去年就可以交房了的,但开发商同物业都话,没有预交两年物业费,就只能拿备用钥匙。

业主:他们的态度就比较强硬,但凭什么我们要预交了物业费才能拿钥匙呢?】

针对需要预交2年物业费才能交房拿钥匙的行为是否合理,记者也是专门咨询了律师,得知这种行为只要得到物业、业主双方同意,就可以进行。而该小区业主反应如此强烈,物业也就是开发商显然不可硬来。

但记者就此事咨询物业同开发商时,他们都拒这个收费做出解释,而且态度恶劣。

对此律师就建议业主们,接下来可以走法律程序,以 “强行收费”来进行上诉。

问题二:同时收电梯和住房维修基金合理吗? 住建局回答:属重复收费!

业主和记者讲,他们在去年被要求收了一笔3000块钱的电梯维修基金。而前不久,开发商同物业又要求业主们交一笔住宅维修基金。

业主住宅维修基金里面包含了电梯维修基金,现在老板对每个人多收了3000块钱】

记者从住建局了解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住宅维修基金里面确实是包含了电梯维修基金这个项目的。

【梅县区住建局市场股股长李俊达:电梯如果坏了的话,是有一个住宅维修基金可以拿去修的,电梯坏了,住户没责任再出钱了的。】

业主们话,因为重复收费,他们就拒绝交这笔住宅维修基金。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小区售楼处的负责人。

售楼处负责人:前段时间已经答应了会退还3000块电梯维修基金给他们,(答应什么时候退?)就近期吧】

问题三:收装修押金合理吗? 开发商回答:无损坏会退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业主们在订房时还交了一笔2500元的装修押金。开发商同物业要求业主入住半年后,才可以退还这笔钱。但他们都认为应该从装修开始起算时间才合理,而且现在他们连房子都住不了,这笔钱也就拿不回来。小区售楼处的负责人就话,2500元装修押金的起始计算时间,是在同业主们签订合同时就已经口头协议好了的。

售楼处负责人:2500元装修押金就是从入住开始算,半年期限内做好了防水工作等,没有对我们小区造成破坏,我们都是会退钱的,但一定要从入住开始算,因为我们要对住户负责啊】

但记者询问了业主,他们就表示不记得有这项口头协议。

那么小区业主维权的结果后会怎么样?梅县住建局的李股长话,这个新县城小区的纠纷,他们同多个部门都在密切关注,各部门会协调好来尽快处理。我们也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