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削坡建房隐患大!梅州将开展三年综合整治行动

服务900   2017-05-02 15:10

在梅州的农村地区,有不少村民会"向山要土地",进行削坡建房子。但是这种做法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就在近日,我们梅州出台了削坡建房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整治解决这类情况,一下来去了解下。

前天下午,记者跟着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五华县华城的新一村。在村里面,记者发现不少村民房屋都是削坡而建的。

【村民饶梅娣:没有地方住,农田又不能建房,只能在山坡上建房。】

眼前这栋屋是饶梅娣的家,她说,建房之时后面的山坡削得比房子还高,而且紧紧靠着建筑物,相隔距离只有1到2米。

【梅州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 黄坚:村民削得很陡峭,70度到80度。时间一长由于山体失稳,会出现崩塌或者滑坡。】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位村民戴志莹的房屋中,他削坡建房的情况和饶梅娣差不多。市地质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台风雨,强降水天气。一旦山体受到雨水浸泡,这些削坡而建的房子就容易引发地质灾害。你看,在这栋屋的墙壁上,地质工作人员就发现了崩塌留下的痕迹。

【村民:听过谭下镇的事故,我很怕山体滑坡。】

【梅州市地质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 廖武坚:可能崩塌规模比较小,没有击穿房屋,群众会有懈怠的心理。】

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24日,五华县潭下镇大玉村发生了一起崩塌事故,导致2间房屋后墙倒塌,2人被埋压。同年5月2日,平远县上举镇八社村也突发一起山体崩塌事故,一对中年夫妇在熟睡中被山泥掩埋,不幸身亡。

【梅州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 黄坚:全市还有9万多处,15万户,大约62万人住在削坡建房的环境下。五华旧的数据有28000处左右,大约占了全市的四分之一。】

面对削坡建房带来的安全隐患,梅州市政府出台了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19年)。通过村民自行搬迁和工程治理的方式,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基本消除存在重大风险的削坡建房。

【五华县华城镇党委委员 李俊标:步就削坡减灾。第二步做排水沟,把水引走才不会导致泥土疏松,崩塌下来。接着建挡土墙。用石头堆砌两到三米,最后对裸露的山体贴上草皮,新一村51户(隐患)都打算这样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