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梅城房屋租赁市场由高峰进入平淡

梅州日报  2017-08-18 09:45

[摘要] 记者走访了三个片区近10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前几年,由于万达、客都汇等商业城进驻梅州,在建期间,相关技术人员等外来人员暂住梅城,出租房需求量大幅上升;同时,梅城多个片区进行拆迁,拆迁户或因未物色好新房、或因新房未装修完成,需要暂时租房安顿。2012至2016年,梅城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一个高峰。

房屋租赁市场高峰进入平淡

记者走访了三个片区近10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前几年,由于万达、客都汇等商业城进驻梅州,在建期间,相关技术人员等外来人员暂住梅城,出租房需求量大幅上升;同时,梅城多个片区进行拆迁,拆迁户或因未物色好新房、或因新房未装修完成,需要暂时租房安顿。2012至2016年,梅城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一个高峰

随着各商业城陆续建成,梅城外来人口大量减少以及拆迁户逐渐安顿,今年上半年,梅城租房市场出现萎缩。多数中介表示,租房成交量并不如意。鹏兴置业负责人李娟表示:“相比房屋,店铺和写字楼的租赁情况也出现分化。客都汇、万达、东汇城等商业体的店铺和写字楼的出现给租户带来更多选择,在价格、相关配套设施、周边客流量等方面也更有市场吸引力,导致其他地方的店铺和写字楼很难出手。”

市场遇冷,议价空间也有所提高。许多业内人士反映,今年,原本仅一千多元每月的房屋租赁总价,议价空间可达到每套100至200元左右,而往年的议价空间一般都在每套50元至100元。

市民在一处房产中介处查看房屋租售信息。(林翔摄)

买房盛于租房,房价快涨是主因

从租户类型来看,目前梅州城区的租房客户以外来人口为主。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表示,梅州人不爱租房子。名居地产相关负责人黄伟新告诉记者:“上半年每个月房屋租赁的成交量都在一两套左右,这个数量和往年比算少。”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房地产价格的逐年上涨,购房市场热闹不断,中介数量也显著递增,但租房市场却较为平淡。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中介公司都把业务重心偏向房屋出售,有相关中介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有些客户想租房的,我们会建议他们买房。”居乐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的曾经理说:“当前房租价钱偏高,如果买房能付得起首付,之后每个月付按揭的钱其实比房租低,所以越来越多本地人选择买房。”

买房仍是一种“囤积固定财富”的手段,而且将房子出租,还能增加每个月的“固定收入”。然而也有投资者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的房价上涨行情下,年初买,年中卖,抓住好房源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而按照租赁的投资计算,一套房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方可收回购房成本。这些房子空置待价而沽而非用于租赁,因此购房市场的成果并没有顺势传导到租赁市场

租房人群年轻化,中高档小套房现上升势头

租赁市场整体低迷,中高档小户型套房的需求却呈现上升势头。

记者走访多个区域了解到,目前梅城的租房群体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大部分是因工作外派暂住梅州的公司白领、高管,这类人群生活节奏快,租房要求省时省力、房屋配套设施完善,许多人强调要“拎包入住”。另一方面,这类租户收入水平较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高,房子新、装修好、小区环境优美的小户型套房更受到他们的青睐。此外,出于安全考虑,房屋是否有小区和成熟的安保配置也是关注的重点。基于这些因素,中高档套房受到欢迎,价格虽然较高,如鸿都帝景湾等成熟社区套房,依据户型大小,租金从2000元到3000元不等,却相当抢手,有时会出现房源紧张的现象。此外,中心地段新房出租量价也有上升趋势。从去年至今年,已经有多次上涨,每次涨幅约为15%。

老房出售困难,转向租赁,使得租赁房源增加,但这一块的需求群体大,量却并未升温。由于银行相关政策的规定,购买超过二十年房龄的二手房难以贷款。受这个因素的影响,梅城很多9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出售遇冷,房主只能将其出租。这类房源租金较低,月租普遍仅为数百元,且涨幅较小。“一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二是老房子环境差,配套设施也落后,现在很多租户都不能接受了。”业内人士梁先生对这一类型的出租房市场表示担忧。梁先生认为,当前梅城的房屋租赁市场仍是房源多,成交量少,而且这个现象还会持续。

受城市扩容提质、一手房价格上涨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梅州城区住宅租金呈上涨态势,但各房地产中介公司纷纷表示租赁生意“不好做”,市场整体低迷,成交量较去年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