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9字定调明年楼市,刚需年底抢着买房,还是继续苦等机会?

房天下  2019-01-09 22:34

距离2018年画上句号只剩短短五天了,但物质糊口的艰难,让我们无暇感叹时光易逝。而不管世事如何变迁,大家最难割舍、最愿花精力关心的还是未来楼市的走向,房价的涨跌。

越是年关将至,房地产市场的信号越是集中爆发:继四线城市菏泽酝酿已久的“取消限售”得偿所愿之后;珠海又放低了购房准入社保门槛至1个月;广州更是大刀一挥砍去了商住的重重限制;一些居心不良的营销策划公司更投购房者所好地使出了“明年房价全线提价”的低俗营销……

“房地产回暖”之声满天飞,“房价触底反弹”论调更是不绝于耳;市场早已乱成了一锅粥,亿万无辜购房者也变得异常焦虑,躁动难安。

所以我们看到,在此前两次重大会议只字不提“房地产”的情况下,12月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楼市调控总基调不变;12月24日,住建部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更是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列为重点,“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支持自住需求”,成为2019年的政策基调。

党媒人民日报一句“房住不炒不可能朝令夕改,投机客注定打错算盘”更是对觊觎调控放松,鼓吹房价上涨者的一记重拳。

此外,人民日报海外版也言辞犀利地评论到: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前期楼市存在的投机炒作现象,已经使其积累了不少金融风险。为了促进楼市稳定健康发展,目前的楼市调控不可能是一阵风,‘房住不炒’是要长期持续的政策基调;各级政府也绝不能掉以轻心。

抛开高大上的数据,撂下晦涩诡异的数据图,仅以一个普通刚需身份,我们来理性分析下明年的楼市走向,搞懂这一切之后,对于大家急切关心的“年底抢着买房上车,还是继续等”这类话题,相信你我都会有新的认识:

首先,奇哥认为12月24日住建部布局明年重点工作时提到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短短9个字已经说清了明年的房价走势——房价大起大落都不会出现,楼市调控会更偏向于删繁就简,精益求精。

尤其是对预期的把控会上升到新的高度。众所 ,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央已经彻底把“房住不炒”调控大局指导升华为“遏制房价上涨”了,如今中央再提“稳预期”,实际上想表达的意思再明确不过:楼市调控现阶段终于取得了一定胜利,但遏制房价上涨并未就此作罢,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各城市地方政府在调控楼市时,仍然要以此为准则。

2年多来,国家为何不遗余力地调控楼市?借用黄奇帆的话说,我们对房地产的重视,是因为它是支柱产业、龙头产业,更因为它是民生产业,老百姓衣食住行,跟房地产息息相关。房地产对于中国的意义超越了任何一个国家,它是财富的象征,更与资本和金融相伴,更与中国经济融为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正如奇哥此前一再强调的,自“房住不炒”定位问世那一刻起,中国房地产回归理性的结局就已经写好了,脱缰的房地产正在走向回归之路,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变成买方市场。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业内专家们一致认为,明年房价下跌大局已定,开发商和投机炒房客将更加艰难:黄奇帆喊出了“楼市即将变天”的惊天语录;

易居研究院一针见血地指出,未来2年形势将更加严峻,未来开发商不推盘、不降价、不促销、不跑货,约等于坐以待毙!所以他认为,刚需没必要中了开发商和中介的套,在他们三言两语的煽动下就火急火燎地去交钱买房,明年绝大部分城市新二手房价格都比今年低;

无独有偶,房地产专家顾云昌也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由于一手房限价,目前最真实反应市场情况的二手房房价已出现下降趋势,这一下行趋势会逐步蔓延到三四线城市。

事实上,9月份之后,市场就已经颓势尽显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楼盘的去化率在下降,很多楼盘的开盘去化率是30%-40%,这个数字非常低;2、土地的出让也碰到比较大的压力,前10个月近800宗土地未达底价流拍,11月份超过150宗土地流拍;3、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如果目前的土地市场和一手房市场都不是特别景气的话,二手房市场不会走出独立行情,二手房市场事实上的现状哀嚎一片。

再者,从住建部和经济会议的表态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明年的房地产会给刚需购房者更多政策上的倾斜,比如贷款利率差异化,放贷审核刚需不仅享受优先权利,且更有机会享受更大优惠等。事实上,就在近期包括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城市下调房贷利率上浮比例后,多位地产和银行专业人士已经预计,最迟到明年6月份首套房贷利率或将恢复至基准利率,有人更断言部分城市或将再现折扣利率。

而实际上,人民翘首以盼着上述利好成为现实呢,据多数城市开发商反映,眼下大多数城市定了新房交了定金的,现在都在拖开发商的款,能拖多久拖多久,就等着利率回调到基准线呢。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前面2年多的重拳调控早已为后市奠定了基调,在很多人眼里,房价暴涨,财富滚滚而来,就以为投资住房就无往而不利。奇哥多次警惕过,那是过去,未来想靠投资房产继续做着发财暴赚的春秋大梦,不现实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的房地产一文不值,房产兼具投资和居住双重属性,这到何时都不会变,只是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逐渐回归居住本源,自然投资赚钱的门槛就提高了,换言之,未来仍然大有所为的楼市里自然也会遍地都是雷。无畏更无知者,稍不留心就会被炸得粉身碎骨。

因此,不管是从房价走势来看,还是明年购房的利好条件考虑,年前这短暂的几天都不是刚需出手买房的时机。更直白点说,现在房地产市场对投资需求的购房者不具有重建信心的条件,也不具有房价快速上涨的基础。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调控房价抑制房价同样如此。所以不管是调控楼市回归理性健康,还是按下房价重回合理水平,都注定是漫长的过程,作为购房者急不得,更不能被外界的声音所干扰,做出错误决定。

今时今日,耐心地等下去才是上上之策,如建行董事长田国立所言,现在一时冲动,虽然抢着上了车,也是高位接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